要想了解pos机手续费谁收?谁出?都给谁了?[分配标准]的问题,就得了解整个pos收单交易过程的各个利益方,比如商家、银行、银联、pos收单公司所处的位置。首先可以肯定的一点,pos机手续费是由商家出的,至于谁收和都给谁了的问题,就是本篇重点讨论的内容。
pos机手续费谁收、谁出、都给谁了?

首先说说pos机手续费谁收?

持卡人在商家的pos机上刷卡消费,pos机上送交易信息到pos收单机构,然后pos收单机构再按与客户约定的费率把交易信息发送到银联,银联作为清算机构按照pos收单机构上送的交易信息,请求发卡行从客户银行卡中扣除相应的刷卡金额,发卡行确认无误并同意后,银联扣除手续费,然后把刷卡资金清算到商家的银行账户。
因为本篇只讨论pos机手续费,而不是整个收单交易过程,所以这里为方便大家理解,以上说的过程是是大概的。还有,为保证交易安全,通过银联清算资金都是T+1到账,也就下一个工作日到账(非第二天)。
举个例子:小明在KTV消费了1000元,通过pos机刷卡结账,pos机的费率是0.6%,上送的交易信息通过了银行的确认(比如密码都挣钱),银联将从小明的建行信用卡里扣除1000元,同时还会扣除6元的手续费待分配,最后把994元资金结算到KTV老板账户里。
通过以上,我们就知道了,pos机手续费并不是由谁收的问题,手续费也不是由某个利益方单独收取,是由整个利益方分工协作才能收到手续费,脱离任何某一方都不能收到手续费。如果硬要说是由谁收的话,那是银联而不是pos机公司。这点可能跟大家日常的认知不同。

pos机的手续费都给了谁?或者说怎么分配?

银联扣除的手续费又是如何分配的呢?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,央行96费改文件已经说的很清楚明白了。手续费的分配就是按这个文件作为标准。
1、银行作为发卡行,刷卡就是刷它的钱,手续费得大头,银行得0.45%,也就是刷一万可以得45元。
2、银联作为清算机构,资金是通过它清算的,分别向银行、pos收单机构各收0.0325%,封顶各3.25元,也就是最高6.5元。
3、pos收单机构,因为pos机是它拓展的,费率是它跟客户约定的,假设为0.6%,那么pos收单机构的收入=0.6%-0.45%-0.0325%=0.1175%,也就是刷一万可以得11.75元。
市面上的大多数个人pos机都是秒到的,而通过银联清算的资金的T+1到账,所以秒到的话还有金融机构垫资成本,这个成本也是由pos机收单机构承担,这里为方面凑整计算,假定垫资成本为日0.0075%。所以pos机收单机构的全部成本=银行0.45%+银联0.0325%+垫资0.0075=0.49%。
通过以上,我们知道了pos机的手续费给了银行0.45%,给了银联0.0325%,给了垫资金融机构0.0075,剩下的才是pos机收单机构的。

个人pos机的话,手续费是自己出了

以上收取、分配手续费都是以正规商家pos机来讲的,个人pos机也是同一个道理,只是个人办理的pos机,你自己就是商家了,你刷自己的卡扣你自己的手续费,所以手续费最终还是你自己出。

央行是政府部门,不收手续费

央行是政府部门,是监督管理机构,负责规定的制定及牌照发放机,不参与企业的市场经营行为。所以央行在整个pos收单交易过程,不是其中任何利益方,不收手续费。